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简报2014年第6期(总第6期)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36


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513

本期主题

● 曹卫星副省长出席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启动仪式

● 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第四届iLEAPS科学大会 

●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全国未来无线通信学术研讨会

曹卫星副省长出席

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启动仪式

4月29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的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启动仪式在句容举行。江苏省政府副省长曹卫星出席仪式并为中心揭牌,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少军、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跃建、江苏省农委副主任蔡恒、江苏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王煌、镇江市副市长曹丽虹等领导出席仪式。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俞卫东书记主持启动仪式,巫建华院长汇报了中心建设情况。

曹卫星副省长在讲话中对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把握协同内涵,创新体制机制,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努力走出一条高职院校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新路子。二是要强化研发应用,提升服务水平,着眼现代园艺产业急需的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力求突破支撑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综合形成集成技术体系。三是要汇聚创新要素,放大综合效应,以中心的建设带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国际交流水平的全面提升,努力为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他希望学院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集聚优质资源,坚持特色发展,真正把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打造成为江苏的特色品牌,为全省高职院校推进协同创新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启动仪式结束后,曹卫星副省长等领导一行考察了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和江苏农博园、江苏茶博园两大实训基地。 

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

举办第四届iLEAPS科学大会

5月12日,由南京大学牵头的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办的陆地生态系统与大气过程综合研究计划(Integrated Land Ecosystem-Atmosphere Processes Study-iLEAPS)第四届科学大会在南京正式开幕。来自芬兰、德国、美国、英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科学家和年轻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中心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张朝林处长、省教育厅科技处张兆臣处长等出席,包括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EGU)主席Günter Blöschl教授在内的8位教授分别就不同主题作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大会由中心主任符淙斌院士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南京大学荣誉教授马库∙库马拉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中心副主任丁爱军教授担任组委会主席。此届大会将陆地生态系统、大气和地球系统中的人类(Terrestrial ecosystems, atmosphere, and people in the Earth system)确定为“未来地球”核心问题。5月12日至16日期间,大会围绕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相关的10多个分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详细研讨,包括90多个大会口头报告和150多个墙报交流。

iLEAPS是国际科学联盟支持下的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核心子计划之一。iLEAPS计划主要围绕陆地生态系统和大气相关的物理、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以及物质和能量循环开展集成研究。自2004年实施以来已经成为国际上地球系统科学和气候与环境变化相关领域最为活跃的学术团体之一,先后参与发起了20多项大型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在国际地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2015年起,iLEAPS将成为由国际科学界和联合国机构发起和组织的新的“未来地球计划Future Earth”大型科学项目的核心子计划。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

成功主办全国未来无线通信学术研讨会

4月15日,由南京邮电大学牵头的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和江苏省通信学会联合主办,江苏省无线通信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通信学会无线通信专委会、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科技园和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全国未来无线通信学术研讨会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Peter Grünberg教授,中国工程院张乃通院士、贲德院士等海内外知名无线通信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未来无线通信技术发展趋势,共商无线通信协同创新发展大计。研讨会由中心主任朱洪波教授主持,全国相关领域3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Peter Grünberg教授 以“Towards devices with lower energy consumption higher sustainability”为题,着眼于应对持续增加的能源压力,从研发面向低能耗和可持续发展的纳米材料及纳米器件方向,交流了研究思路和研究成果,从基础理论角度为未来无线通信技术发展提供支撑。张乃通院士、贲德院士分别做了题为“建设天空地一体信息网络的几点看法”、“天基监视雷达”的学术报告。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尤肖虎,台湾成功大学教授陈晓华,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陆建华,网络与交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邮电大学通信网络研究院院长张平,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大唐电信集团公司副总裁陈山枝,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洪伟,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钦宇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5G移动通信及密集协作网络”、“ Smart Grid Communication Networks”、“空间通信与网络:机遇与挑战”、“泛在信息化社会发展趋势”、“TD-LTE4G进展及5G展望”、“45GHz毫米波通信技术与标准研究进展”、“面向深空探测测控的信息传输理论”的学术报告,分析了未来无线通信领域研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

本期报: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送: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省教育厅厅领导、副巡视员,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发:各高等学校、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

信息报送邮箱:dongyan@njau.edu.cn 

联系人:张海珠、董艳

联系电话:025-83335545、8333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