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简报2014年第8期(总第8期)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29


本 期 主 题

● 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创新中心召开建设咨询研讨会 

● 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 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高产优质超级杂交水稻基地落户
● 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取得突破性科研成果
● 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瞄准国家亟需 强化协同创新

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创新中心
召开建设咨询研讨会

    8月29日,由南京师范大学牵头的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展建设咨询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会上,中心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学优势学科负责人吴康宁教授分别从突破、冲破和打破三个方面对中心下一步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突破,就是协同研究的成果要取得重大突破,要围绕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取得标志性成果;冲破,就是要改变面面俱到、泛泛而做的研究模式,要有研究的魂领,要提炼出对当代基础教育发展有影响的观点和思想;打破,就是要打破僵化的体制机制,出台激励科学研究的政策措施,促进资源、人才和研究要素的合理流动。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顾建军教授分别从中心工作概况、中心已经开展的工作、中心未来发展的思路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汇报。他指出,中心2014年在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理论研究、学前教育、高中多样化等6个方面全面开展研究,积极推动实验学校和实验基地建设、牵头教育管理等8项具体工作。他认为,下阶段中心要进一步凝聚力量,利用协同机制提供资源保障,进行特色塑造。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中心一年来在体制机制建设、协同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资源聚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分别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增强学术性、强化特色塑造、加大政策和资源支持、争取更高层级的协同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王英杰和华东师范大学丁钢,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厦门大学刘海峰和华南师范大学徐福荫五位教授出席了会议。中心协同单位专家代表和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宋永忠教授到会看望与会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立新,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缪建东出席会议并致辞。

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9月12日,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生物与农业工程系主任Stephen W. Searcy教授访问由江苏大学牵头的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前期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签订了“学生和教师交流项目”协议,并分别就科研合作、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事项与Stephen W. Searcy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访问期间,在江苏大学举行了Stephen W. Searcy教授客座教授授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江苏大学副校长陈龙出席受聘仪式,并为Stephen W. Searcy教授颁发聘书和佩戴校徽。Stephen W. Searcy教授作了题为“UAS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in agriculture”的学术报告。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是全美校园面积最大的学府之一,其农业工程学科综合实力处于美国前列。Stephen W. Searcy教授是美国农业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化农业装备及生物能源。他是美国农业生物工程师学会前主席,担任《ASABE》、《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 》及《Precision Agriculture》等农业工程TOP期刊的编委。此次双方合作成为中心广泛汇聚行业国际创新资源,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的有效举措。


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
高产优质超级杂交水稻基地落户

    8月15日,由淮阴师范学院牵头的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高产优质超级杂交水稻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淮安市副市长赵洪权,淮阴区区委书记刘泽宇、区长朱晓波,中心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大兵教授及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祥祥等出席了项目签约仪式。
    本次建设的高产优质超级杂交水稻基地项目位于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的“核心区”—淮阴区码头镇,其中工业建设用地60亩、农业试验与良种繁育基地5000亩。该项目将分两期实施,重点建设高产优质超级杂交水稻等作物的选育、中试和制种基地。一期拟建成“淮安市作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以及种子烘干、冷库、包装等现代化种子生产流水线。此前,中心协同各方共同注资成立了“淮安旗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属中心协同单位上海旗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该项目是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9号)的指导思想下启动建设的,是落实国家种业体制改革的具体行动,更是中心协同单位各方结合所在区域现代农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地方迫切需求,围绕“环洪泽湖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协同科技攻关及其成果转化而搭建的又一重大创新载体,将对环洪泽湖区域的农业科技资源整合与作物育种研究产生深远影响。


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取得突破性科研成果

    近日,江苏师范大学牵头的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唐定远教授课题组成功研制出一款激光脉冲输出重复频率高达280GHz的“高重复频率暗孤子脉冲全光纤激光器”,该成果在光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Optics Letters (Opt. Lett. 39(12), 3484-3487 (2014))上发表后,并被Nature Photonics (Maria Maragkou, Nature Photonics 8, 675 (2014))作为Research Highlights重点介绍。
    为提高光纤比特率,往往要求携带光信号的脉冲具有更高的重复频率。通常情况下,由于光脉冲在光纤中传播时存在着色散展宽现象,限制了重复频率的进一步提升;但在适当的条件下,光纤的非线性效应与色散效应之间的竞争可以使光脉冲在传播过程中能够保持形状不变(光孤子),引起了光纤通讯领域的广泛关注。人们将脉冲峰值强度高于背景光的脉冲称之“亮孤子”(bright),将脉冲峰值强度低于背景光的脉冲称之为“暗孤子”(dark)。相较于亮孤子,暗孤子对噪声和光纤损耗不敏感,更加有利于光通讯中应用。唐定远教授研究组在波长为1580nn的掺铒光纤激光器中利用调制失稳效应实现了重复频率高达280 GHz的暗脉冲光纤激光输出,同时发现泵浦功率可以有效地调控暗脉冲重复频率。该研究成果将对高速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
瞄准国家亟需 强化协同创新

    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牵头的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和统筹的国家中药资源中心江苏分中心于2014年5月获批。中心加盟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这一国家级平台,将地方局部的资源力量主动纳入到国家资源中心的统筹规划和整体布局中,进一步集聚目标、明确任务、发挥所长。在国家资源中心的领导和帮助下,充分发挥江苏中药资源领域的区域资源配置功能,充分发挥江苏该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中药资源产业优势及潜能,积极强化协同创新。

本期报: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送: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省教育厅厅领导、副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

省教育厅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发:各高等学校、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

信息报送邮箱:dongyan@njau.edu.cn

联系人:张海珠、董艳

联系电话:025-83335545、8333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