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乡规划与人居环境构建技术研究

发布者:零点工作室 浏览次数:1353


 

海绵城市LID雨水管理系统最优化研究

城市化进程破坏了原有的自然水文过程,且我国目前“以排为主”的管网工程雨洪管理方式,引发了一系列的城市雨洪问题,如洪涝灾害频发、水环境持续恶化以及水资源严重短缺。我国城乡规划越来越重视城市抵御洪水、雨水排泄与回用,因此需要从规划阶段引入具有前瞻性的雨洪生态管理理念,规避现有旧城区出现的雨洪管理问题,构建和谐人居环境。本研究以LID (Low Impact Development) 雨水基础设施为核心理论,结合我国城乡现状和海绵城市发展方向、以及城乡规划编制体系的需求,将提出多目标、多尺度的中国城市LID雨水基础设施规划的理论框架和方法论体系,并从三个层面规划LID雨水基础设施,提出相应的规划方法与技术流程;基于计算机模拟,实现区域雨水管理最优化设计;并以徐州新城区为例进行实证研究,为雨洪生态管理提供理论基础,为徐州发展海绵城市,构建和谐人居环境提供雨水管理技术支撑。

徐州地区资源枯竭型矿业城镇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适宜性技术研究

本课题以徐州地区为例,探讨资源枯竭型矿业城镇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适宜性技术体系。课题首先通过对矿业城镇既有建筑的现有状况和地理、气候环境进行实地调查,重点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测试和问卷调查等方法了解居民的生活习惯、用能习惯及对节能改造的主观要求,形成矿区既有建筑现状和改造意愿数据库。其次,在深入调查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以实用、经济、美观等为出发点,尝试构建资源枯竭型矿业城镇的节能改造适用性技术体系,并通过软件模拟等形式对技术体系进行比较分析和性能优化。最后,课题拟结合具体案例或搭建部分模型进行测试,以期进一步优化技术体系,为资源枯竭型工矿城镇就有建筑节能改造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

基于新型城镇化的乡村景观规划与生态技术研究

英美的城镇化进程的原因和中国区别较大,时代背景的不同也造就了产生阶段、时间的不同,但是城镇化的趋势是大多数国家必将所经历的发展阶段。合理的乡村景观规划可以推介乡村、宣传乡村。一方面,乡村需要和城镇接轨;另一方面,乡村景观规划和技术研究就是为了避免跨越式发展进程中的“精髓”缺失。社会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就是社会进步的集中体现,精神文化的需求从客观上要求物质水平能够“配套”,从长远发展来看,符合地方气候、环境以及地区发展水平的乡村景观规划对于属地的推介将起到决定性的的作用。

徐州市区域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状况评价及系统构建

课题拟在徐州市土地利用状况调查的基础上,分析徐州市建设用地现状,探讨徐州市建设用地在土地利用中存在的问题,从经济发展、人口发展、生态效益三个角度,构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体系,对徐州市区域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程度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评价,通过指标的选取、权重的计算和评价标准的构建,运用科学有效的评价方法,对徐州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程度进行评价和分析,并且建立基于GIS技术的徐州市区域建设用地评价管理信息系统,以期为徐州市建设用地的信息动态更新以及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管理提供技术平台,实现徐州市日常土地管理数据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状况的动态更新,为相关部门更加合理高效的利用好建设用地资源提供科学依据,推动徐州市区域建设用地工作向科学化、现代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