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与东亚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召开2015年南京大学语言学高峰论坛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991

    由南京大学中国文学与东亚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2015年南京大学语言学高峰论坛”于2015年6月15日—16日在南京大学顺利召开。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端木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冯胜利教授、美国圣十字学院的何宝璋教授等13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参加此次高峰论坛。
    论坛期间,各位专家从语音、句法、语用等语言学的不同研究领域作了精彩报告。徐丹教授从方言学的角度介绍了我国甘肃青海一带语言发展的两种模式及其原因;蒋平教授从音系学的角度结合汉语方言的语料实例说明了过去半个世纪不同音系学理论的发展和规律;何宝璋教授和王建勤教授则分别从对外汉语教学和二语习得的角度探讨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研究。
    长期从事句法理论研究的李亚非教授和沈阳教授从句法学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句法学的前沿理论成果和句法研究方法,并以汉语的实际语料为例作了具体分析;李宇明教授和贺阳教授则从文化接触、文化差异的角度介绍了国内外语言竞争、北京话中的甚低语调等研究成果。
    一直潜心西方音系学研究的端木三教授以五千种语言为例,深入分析了东西方关于音节和音位理论的差异;冯胜利教授则从韵律学的角度出发,探讨了韵律语法和语体语法之间的相关性,并分析了其相关的机制和原理。张洪明、曾晓渝和周小兵三位教授分别从诗律、方言、二语教学的角度作了精彩报告。
    此次高峰论坛是语言学界的一次学术盛宴,加强了中心研究人员与世界一流专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也为中心的青年学者开拓了研究思路,点拨了研究方法,促进了中心语言学领域的研究向世界高水平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