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承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协同调研活动

发布者:田国华 浏览次数:951

722日至25日,中心承办了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村镇建设发展模式与技术路径研究”在苏州市吴江区第三次项目协同调研,来自项目牵头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承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14家项目参与单位的48名研究人员参与了本次调研活动。

调研组合影

调研组与吴江区政府管理部门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吴江区自然区位特点、村镇建设总体水平、建设发展瓶颈问题、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污染控制与环境保护策略、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建、建设资金来源等方面的情况。区住建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座谈。

调研组座谈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吴江区震泽镇、七都镇、同里镇、盛泽镇等各镇,实地调研村镇支柱产业、特色田园乡村、古镇保护与开发、现代产业园示范区等建设情况,深入考察了吴江丝绸文化创意产业园、众安桥村谢家路特色田园乡村、太湖蟹生态养殖示范区、太湖如家小镇、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同里核心区、恒力集团工业园、同里国家湿地公园等产业基地、生态园区。项目组还深入谢家路村、齐心村、开弦弓村、群幸村、洋溢港村、肖甸湖村、黄家溪村等村庄开展了入户调研,通过对住宅建筑的实地查看、测绘和与村民的访谈,深入了解当地村庄的住宅建设情况和村民的生产生活现状。

通过调研,项目组对以苏州市吴江区为代表的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村镇建设整体情况有了直观认识,为项目组深入了解我国不同地域村镇建设的共性和差异性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同时也为课题间开展研究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